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Spain Moves Toward First Bullfighting Ban



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心裡有些小小的激動。鬥牛這項"運動"(如果它算是種運動)在西班牙不僅是歷史,也非常具有代表性。通常西班牙運動員總會被冠上"鬥牛士"或"蠻牛"之類的稱號,鬥牛舞和西班牙進行曲搭配起來又那麼美麗且震撼。

提到去西班牙旅遊,大部分的人一定會問"有沒有去看鬥牛?"。我當時去之前也查過鬥牛的資料,發現看過的人都會建議不要去看,因為血腥的畫面會讓你一個月吃不下肉。

鬥牛根本不是表面上看到身穿華服的鬥牛士神態自若地跟牛玩耍一樣輕鬆。

那根本是一種把牛凌虐到死的過程!!!

我本來很想把整個鬥牛的過程po出來,但顧慮到可能會影響大家的心情,想知道的人自己去維基百科查一下吧,你就會覺得當鬥牛士一點也不帥也不光榮。

但西班牙人開始討論要禁止鬥牛這件事,還是讓我很驚訝。

我以為,這所謂是一個國家或民族的傳統,又可以帶來一年不知幾百萬美元的觀光收益,誰會去在意每年被殘殺的25萬頭公牛??

好在我錯了。

西班牙人面對保護動物的聲浪日益提高,年輕一代也對鬥牛不感興趣或持反對態度,部分地區已經開始把禁止鬥牛的法案交付地方議會討論。加泰隆尼亞可能成為第一個禁止鬥牛的地區。

這件事不免讓我聯想到,若台灣有人提出"禁止燒紙錢"的法案,應該會被ㄍㄧㄠˊ到爆吧。雖然說把燒紙錢拿來跟鬥牛相提並論是有點怪,但我覺得都是不合時宜的傳統。而且燒紙錢造成的空汙影響可能比殺牛還嚴重得多。還有"廟會、神明出巡等集會活動時花車播放音樂禁止超過50分貝"。我搞不太懂強力放送一些很不好聽的音樂,真的能取悅神明嗎?

期待哪天民眾的觀念會有所轉變,政府也能拿出魄力來,把一些不合適的民俗都規範一下。

4 則留言:

  1. 很贊同您的文章. 要是日本人也能停止殺鯨就好了... 用什麼傳統和科學當藉口. 要是用竹槍和獨木舟去獵鯨才叫傳統吧.

    說到紙錢. 前陣子在朋友家見識到了紙錢的另一個用途. 朋友是住美國的蘇俄人, 派對是都是非亞洲人(我除外)的一大堆國際游民. 他們用的擦嘴紙巾竟人是紙錢呢!對他們來說那只是很好吸油的紙. 製作用的不是樹, 所以還很環保. 上面還有金片裝飾, 很豪華漂亮. 真是讓我這種台灣來的人邊擦嘴邊哭笑不得又有點恐怖.

    回覆刪除
  2. Hanna感謝你的回應~
    其實這篇文章完全出於我自己的立場,會寫在LT的blog因為我覺得熱愛生命跟愛我們的環境一樣,都是種生活態度。這樣的論調不見得每個人都贊同,就像我同事也對我提出鬥牛的另一種觀點。
    愛騎車的人都愛自由,所以每件事都有很多自由討論的空間,我在做的也只是找出一些能讓大家多想想的議題~不過看到有人贊同的時候還是覺得很開心呢~

    沒想到紙錢的另一個用途是超好用又環保的吸油面紙...要是哪天真的有管制燒紙錢,那些做紙錢的廠商也不怕沒生意,通通外銷到海外可能賺更多喔~哈哈

    Hank

    回覆刪除
  3. 汝愛其羊,吾愛其禮。鬥牛士也會偶而被幹掉阿。

    回覆刪除
  4. 對啊~所以這麼危險的活動還是少進行好了~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