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

今天來看一下Banksy吧



Banksy...這個英國國寶靠著塗鴉(Graffiti)變成國際知名藝術家+大富翁+最出名的從不露面人士,最近正在英國的Bristol Museum展覽。

這個傢伙因為惡搞英國女王,惡搞幾副名畫又偷偷掛回泰德美術館、大英博物館和羅浮宮而聲名大噪(聲名狼藉??)。在衛道人士眼中他是反社會破壞秩序的代表,在新世代和街頭藝術家眼中他是充滿創意和頭腦的先鋒。

許多城市的管理者舉戈對塗鴉客大肆討伐,制定修法準備將這些破壞市容的壞分子一一入罪,也有像台北市採取中間或較開明的懷柔政策,規劃部分區域開放塗鴉(Note.1)。

其實塗鴉一開始的確無法和犯罪劃清界線,因某些街頭幫派用塗鴉作為劃分勢力範圍的符號,警方為了遏止幫派行動當然會嚴格禁止塗鴉行為。此外,某些充滿反社會情結的青少年隨處在牆上亂噴漆,甚至破壞古蹟,都讓世人對塗鴉客畫上了不良分子的等號。

但是當某些創作者利用塗鴉的型式,表現獨特的幽默感和藝術性,作品漸漸受到重視之後,文化當局和市政當局發現,給予適當的管道,好的作品能幫助觀光宣傳,甚至成為珍貴的藝術品。

Banksy的成功操作也給創作者們一個啟示:好的塗鴉讓你上天堂,不好的塗鴉讓你進牢房。

去巴黎遊玩時住在左岸拉丁區的連鎖旅店,和商業氣息濃厚的右岸不同,這裡也隨處可見塗鴉。



當我還覺得興趣濃厚時,我的旅伴卻一語驚醒夢中人,他說

"Hank,我看這附近治安好像很不好,牆上都有人亂噴漆,我們晚上還是盡量不要出門好了..."

唉呀,在我眼中是有趣的藝術家,在別人眼裡卻是拿著噴漆的恐怖份子,我想塗鴉大概就是這麼有爭議性卻又迷人的東西吧。

------------------------------------------------------------------------------------

Note.1 根據台北市路燈公園管理處,目前開放塗鴉的公園有:大安森林公園,北投長安綠地擴建區,天母公園,南港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