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台北人,把愛傳出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把愛傳出去(Pay it forward)"?小男孩的計畫很簡單,目標卻很驚人。

「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不要求這三個人回報我,他們每個人必須把感恩的心情傳出去,幫助另外三個人,在這樣的連鎖效應下,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七十萬個人受惠。」

姑且不論劇情後來的發展如何,我不禁想到,若這個計畫在向來被認為較冷漠的台北開始,收到的效果有多少?

問題是,台北人真的冷漠嗎?其實也不見得。或許城市人的熱情被水泥牆分割得很明顯,過於急忙的腳步和生活速度讓互動少了些笑容,但住在同一片天空下的我們,也尚未放棄愛別人的力量。


這個故事發生在一個月不黑風也不高的晚上。


Marks下班後騎車回家,從富錦街到土城的單車路程約1.5hr。

騎得滿身大汗氣喘吁吁,快到家前他才發現,單車貨架包就這麼消失在夜色中,而裡面除了空便當盒之外還有他的錢包。

先不提皮包裡的零用金,六七張證件重辦起來也要叫人流淚。所以他不顧忙了一天又騎了半天車疲憊的身軀,又從土城沿原路騎回大稻埕,企圖找尋那變了心的貨架包。

結果呢?

少了老伴的貨架回到家,代表著Marks可能要請假去補辦證件了。

但驚喜總是發生在當你準備放棄的時候。

隔天的太陽才剛升起,一位單車騎士把貨架包完璧歸趙送回Marks家中。早起的爸爸收下了。Marks起床後就像聖誕節拿到禮物的小孩,覺得這是聖誕老公公帶來的奇蹟。

誰說台北人沒有愛?我們就是能遇到這樣的好心人。


曾經我也遇過,晚上十一點多把手機遺落在停車場,馬上回去找卻怎樣也找不到。這讓我很灰心,因為當時已經這麼晚而且那個停車場流量很小,會在那地方撿到我手機的應該就是剛剛走在後面的兩個人。他們不太可能沒看到那手機是我掉的,而且我打去已經是關機,代表撿到的人完全沒有想歸還的意思。

我撿過兩次手機,失主沒打來我還從裡面的電話簿打去問,一定要把手機物歸原主。也曾經撿過一個裝滿重要文件(戶口名簿、房契地契...等)的紙袋,也是很努力地交還到失主手中。

所以當我掉手機卻沒得到相等的待遇時,我感覺到好心不見得會有好報,也讓我對這城市的熱情打了折扣。

但當Marks的事情發生後,我又開始相信,這城市裡仍然隨時有好事在發生。只要我們堅持當好人,做好事,這股暖流一定可以慢慢匯集成一條洪流,台北也會變成一個真正有愛的地方。


我愛台北,台北愛我,對我來說掉手機算甚麼。

我愛台北,台北愛我,對我來說下大雨算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