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單車通勤城市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剩下最後兩天,或許是氣候變化的問題實在太嚴重,台灣的新聞媒體總算有跟上腳步,在一堆奇怪的政治和社會新聞中留了部分篇幅給這攸關人類生存的議題。

有點遺憾的是,從會議開始前一直到現在,幾乎大部分的人都很難有甚麼樂觀的看法。因為大國綁架小國強權凌駕弱勢似乎在所有的舞台都是不變的真理。於是乎我們看到場內外不斷有各式各樣的抗議聲浪,台上也有岌岌可危的馬爾地夫代表含淚哭訴,但製造汙染的大頭們對於減排目標仍然遲遲無法鬆口。

好吧,雖然現實總是那麼嚴峻,我們還是可以看點不一樣的。

丹麥的哥本哈根是世界上著名的單車城市之一。他們的單車通勤人口有多少呢??

36%!!-----甚至略高於台灣的機車通勤人口比率。




















(哥本哈根的粉紅小布女騎士)

為了通勤方便,哥本哈根街頭也有各種不同的改裝單車,但改裝不是為了用等級多好的零件,不是為了減輕幾克,也不是為了爽度,而是純粹為了使用上更方便。



























(不只載小孩,阿嬤也一起載)







































(超有型的女騎士)

哥本哈根不但有規劃完善的單車專用道,使用便利的城市出租單車,甚至還有環狀單車高速公路!!!















(藍色部分為哥本哈根的單車快速道路 )

好吧,看到這邊也不用太羨慕人家,在那環境優美天氣好規劃又完善還被選為2008年最適合居住城市的地方,騎單車根本就是享受中的享受。

就像在一個blog看到的某個回應,台北多雨,工作時間又長,多少人有閒情逸致騎單車通勤?2%的單車通勤人口已經比想像中多了。

同樣是大城市的紐約和倫敦,單車通勤人口近幾年也不斷增加。除了政府鼓吹積極建設單車道,民眾的自發意識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紐約的單車通勤人口08和09兩年增加了66%,相信沒實際去過也能從電視電影裡看到紐約交通的混亂完全不在台北之下。我在倫敦的感覺,除了街景的確比台北漂亮很多之外,空氣品質和交通狀況也沒有好多少呀~再說工作,其實利用單車通勤來彌補運動時間的不足,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但我又想起之前曾看到某個Blog寫說根據科學研究,在台北騎單車吸入的廢氣會對健康產生多不好的影響。我相信這種說法也非空穴來風,實際騎過重要幹道的確會被公車機車汽車的廢氣嚇到。但問題就是,大家都不願意改變,少數有意單車通勤的因不想變成吸別人廢氣的傻瓜而放棄,最後大家就只好一起承受氣候變遷的結果...

追根究柢,環境問題不從上到下大刀闊斧改變一番,是很難有甚麼解決之道的。雖然說某些政策,譬如微笑單車出租和敦化自行車道,在執行上總會出現許多問題而被大肆撻伐,但至少也算是個開始。敦化自行車道從開始興建到通車都被罵翻,說真的我騎過很多次,當然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跟完全沒有時必須和機車硬碰硬或騎上人行道遭白眼時比起來好多了。所以有在使用他的車友,若您偶爾罵累了,也是可以鼓勵一下那些有心想把它變得更好的人。

最近也看到一些車友抱怨台北捷運的某些站務人員對攜帶折疊車進站有意見。在這點上來說,台北捷運對單車的態度好像一直是模糊不清,弄得想要利用捷運+小摺通勤的車友有時變成當賊一樣躲躲藏藏的。說真的政府真要有心提倡單車通勤減碳生活,就把大眾運輸一起納進來配合嘛,而且台北捷運這麼囉哩叭嗦的,也不會覺得老被高雄的朋友笑很沒面子嗎?

最後就是拜託非單車通勤的朋友們多包涵一下這些騎單車的傻瓜,雖然有時他們佔了你們的道,或在捷運裡擋到你的路,但他們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請忍耐一下不要叭他or罵他or七他。給他們一個微笑吧因為他們把汽機車放在家裡or展示間,讓我們的空氣好了一點噪音少了一點,後代子孫也許能活久一點。

3 則留言:

  1. 好文!請問我可以轉貼到Mobile01單車版嗎?

    回覆刪除
  2. 當然可以啊~只是在這個敦化單車道已成為泡影的moment,當初這些有感而發也成為一種諷刺啊...

    回覆刪除
  3. 引用影片:
    http://bikesmiling.blogspot.com/2010/09/blog-post.html
    BTW,又到了9月--Car Free Day的月份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