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單車能改變世界嗎? 一個史詩般的冒險證明了可能性












在完成三萬六千公里的自行車長征之後,Jacob Thompson說:“生命因單車而美好”。
--------------------------------------------------------------

2006年七月,Thompson和兩位朋友騎單車從阿拉斯加極地到阿根廷最南端的Tierra del Fuego。他們捨棄了比較好走的一般道路,穿越黃沙紅土和邊境羊腸小道,因而獲得“騎越背脊"之名。

三年過後,他們又開始了另一次冒險般的旅程,用輕艇載著單車,由巴拿馬航行到哥倫比亞,再騎過蜿蜒崎嶇的道路,最後終於在2010年的一月份抵達終點站-阿根廷Ushuaia。

這種行程也許不適合每個人,但可以從他們的經驗中學到更深層的意義,以下是Planet Green(以下簡稱P)和Thompson(以下簡稱T)的談話內容。
------------------------------------------------------------
P:是什麼原因讓你決定出發進行這樣子的旅行?

T:當我在大學時就開始進行一些較短途的旅行,譬如加拿大到墨西哥。累積多次經驗之後,沿著山脈穿過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的計畫也逐漸在腦中成形。












P:你何時開始騎單車?

T:當我還是個小孩子就開始騎BMX並且會參加一些本地土坡場舉辦的比賽。雖然我不是很厲害,但每次都玩得很高興。進入大學後,我喜歡騎單車亂晃,被那種無拘無束的便利性所吸引。自行車常常都是所有交通選項中又快又方便的選擇,我也從那時開始愛上自行車的生活。

P:單車運動近年來蔚為風潮,但也有許多關於自行車能否持續發展並成為國際化趨勢的討論。你認為騎單車這件事真的有能力改變世界嗎?

T:當然可以。舉例來說,一般駕駛機動車輛的平均單次旅程距離約為15~20公里,但在這個距離內騎單車可以說是最完美的選擇。一但搭配了大型行李架或利用載貨自行車,很少有你穿越不了的道路。對一般使用者而言,利用貨架或置物籃裝載一些日常物品就能過著無車的生活了。
我還記得當行經墨西哥一個很小的城市時,幾乎所有人都用自行車代步,路上很少看到汽機車。常常看到一家人騎單車經過街道,或在公園玩的小朋友們把小自行車靠在路邊的木柵欄。這種為單車通勤訂下強有力形象的景象,若在一個人人都圍繞著汽車打轉的地方是很難看到的。
在騎單車經過美洲的時候,一些當地人們利用傳統單車完成的舉動讓我印象深刻。有載運一家五口的,也有裝滿貨物到不可思議的多。對於這世上一部分的人來說,單車是生財工具和讓生活更好的途徑,也有上千萬的人因選擇了不對的交通工具而讓他們生活中常經的路線無法連結。這種種都讓我們了解到,自行車活動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很幸運地也有一些組織不遺餘力地推動著。像worldbike.org

P:你在旅程中遇過最恐怖的事情是甚麼。

T:在路上我們遇過許多令人驚恐的事,譬如在南猶他的沙漠中發現水和食物都快用盡,或面對某些地方的當地人或南美洲的軍警用槍口指著。其中最難忘的是在秘魯和哥倫比亞,我們必須扛著單車通過正在土石流的路面,看著不斷落下的樹木和石頭,那段經驗真是恐怖又危險。












P:三年的旅行中最難熬的事情是甚麼?

T:最難熬的不是生理上的疲憊,因為身體會漸漸習慣日復一日的苦差事,遠離家人朋友才是最難熬的。此外,我們經常必須過著很克難的生活,例如一天只能花十塊美金。全身總是泥濘不堪也會讓你感到非常非常不舒服。

P:有沒有哪個地方或團體是最讓你感到震驚的。

T:哥倫比亞無疑是最讓我們難忘的地方。單車運動在那邊簡直是國家的活動,每周日在哥倫比亞的一些大城市,道路會封閉只給單車和行人使用。當我們抵達其中一個小村落,當地人將我們視作歸來的英雄。那裏的人們都對他們的美麗國家感到自豪,而且除了和你分享之外別無所求。在到過哥倫比亞前我們只聽過各種負面的批評,但我們現在只有非常棒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P:完成這些旅程後你有什麼話想對大家說嗎?

T:生活因為單車而美好。

P:當你們到過那麼多特別和美麗的地方,有得到甚麼關於環境的訊息嗎?

T:在Patagonia,可以直接生飲來自溪流的清澈水源,但也只限於那些特別偏僻的地方。這個地球環境遠比我們想像中還要脆弱,破壞它很容易,要使它恢復卻需要好幾個世紀。

P:單車壯遊似乎已成為一種趨勢,對於那些還在準備的人們,能提供5個小訣竅嗎?

T:1.弄一台有行李架能載貨的單車,並開始過著單車生活。

      2.在http://www.adventurecycling.org/可以獲得關於地圖、路線、團體...等等的相關資訊。

      3.開始騎車!別擔心你的單車有沒有正確的變速檔位,也別在意你的身材,種種問題都能  在路上找到答案。

      4.將你的單車生活利用blog和別人分享。

      5.合適的座墊。

P: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那麼長途的旅行,對於將單車融入日常生活你有甚麼簡單的秘訣嗎。

T:找一台能裝載東西的單車是重點。當你的單車裝上貨架或行李袋,儘管只能裝一些簡單的 小東西,也能讓你的生活有很大的轉變。

P:你的下一步是甚麼?

T:我把我的單車賣給在阿根廷Tierra del Fuego遇見剛結束一場輕艇冒險的旅行者,所以現在我 需要一輛新單車。

然後我計畫將所見所聞集結成書,和這個世界一起分享。

---------------------------------------------------------------
原文及圖片出處:planet gre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