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單車道上不上道? 一個英國的例子



















前陣子敦北自行車道改為周末使用的政策鬧得沸沸揚揚,剛好在英國衛報(Guardian.co.uk)看到一則報導,討論英國普爾地區(Poole, Dorset)新建好的自行車道。其中提出一些蠻有趣的觀點值得大家來參考一下。















事情的起因是這個寬6.5英呎(約兩公尺)的單車道,甚至比汽車道還更寬。




根據CTC(英國國家單車騎士組織)和Cycling England的建議,自行車道的最小寬度為1.5m。
這個設定給了單車騎士更多安全範圍,專家表示這個設計可以讓速度快的單車騎士在上坡時有超車的空間。但機車和汽車使用者不這麼認為。

機車騎士說,大部分的單車騎士根本騎不上這個坡,最後都下來推車。

汽車駕駛說,這個可笑的單車道寬到可以當成環法賽分站賽道。

The Automobile Association 的發言人表示,這樣的設計很不常見而且容易令人混淆。一般而言汽車道的寬度最少要在6英呎以上,汽車駕駛人會避免因跨越分隔線而違法,但過窄的道路反而會使得汽車必須橫跨到對向車道而造成更多危險。

在各家媒體一陣揶揄和汽機車使用者的撻伐聲中,衛報提出了不同的觀點。

為何單車道的設計總排在其他道路使用者的需求之後?為什麼總是先滿足汽機車的需要之後再來考慮單車騎士?"

再來看看普爾這條單車道的背景。實際上,這條道路只有上坡的一側設有單車道,這設計的確是出於讓不同速度的單車騎士有更多空間閃車或超車。而下坡時單車速度接近一般汽機車,比較容易掌握道路的狀況,所以就不特別隔出單車專用道。

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單車道的設計者真的有在騎車 ,很瞭解騎士的需要,而且非常清楚他們在做甚麼。也因此Dorset西南部的單車使用在五年內增加了50%。

再看看荷蘭人,他們要求自行車道至少要在1.5m-2.5m寬,並還要多留0.5m以應付"突發狀況",譬如路邊汽車突然開門。












↑荷蘭市區的自行車道寬度可讓兩台單車並行。

荷蘭的道路設計還有一個更先進的做法,就是取消汽車道路雙向分隔線。許多研究都指出這個設計反而讓駕駛人自行降低車速,並減少更多交通意外的發生。英國許多地方議會紛紛著手採用這種嶄新的道路設計。

根據CTC的研究,現行許多自行車道都讓單車騎士太過接近汽機車,尤其在繁忙的主要道路上,單車道應該設計得更寬以確保使用者的安全。

再者,夠寬的單車道能讓父母騎在孩童旁邊,也可以讓騎士併行。這種做法能讓騎士們有更多互動,可以提高民眾騎車的意願

即將有兩條在2010年夏天開放 並在2015年完成另外十條的英國倫敦單車快速道路,最窄的寬度有1.5m。估計到時每天會有一萬三千名單車騎士使用。若要讓騎士們有自由超車的空間,也讓朋友們可以兩兩結伴併行,1.5m可能是不夠的。荷蘭的2m或完美的2.5m也許是更好的選擇。
-----------------------------------------------------------------

當然每位道路使用人都希望得到應有的照顧和尊重。處在地狹人稠的環境中,如何將大車、小車、小小車及行人對道路的需求作到最好的整合,不僅需要政府的智慧和用心,也需要民眾在心態和習慣上的轉變及配合。

為了更好的未來,溝通、合作和一些些個人利益的犧牲,是必要的。

希望在未來我們也能有更好的自行車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