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我不信教,但這一路上我相信了我自己。 by Carlos Fang

 

 

 

 

 

 

 

 

 

這條路原起於一個傳說,故事開始於西元九世紀西班牙西北部的小城,當時有一名牧羊人堅信自己看見一道奇異星芒,指向山上的靈柩台。在宗教至上的時代裡,消息流傳到主教耳 裏,為消除惶惶人心便下令搜山,結果出現一具大 理石櫃,主教遂宣布是耶穌使徒聖地牙哥在耶路撒 冷被偷的遺體在此山顯聖,那座山也就是現今的聖地牙哥城所在地。由於聖地亞哥的重大作用,這座城市成為西班牙乃至整個基督教世界的聖地。慕名來瞻仰的人從法國南部跋涉到此,久而久之形成一條長達800公里的“聖地亞哥朝聖之路”。在中世紀的西歐, 這里因地處遙遠被稱為“世界的盡頭”;德國詩人 歌德更盛贊這條聖路是“歐洲思想生成的搖籃”。(節錄自網 路)

2008年在去雲林看工地的途中,為了防止無聊,買了一本【我出去一下】。那是一本關於一個喜劇演員因為他突然發覺他的身體、心靈上該休息一下了,而一本介紹朝聖之路的書剛好 掉落在他腳邊,他就低調的跟他幾位朋友輕聲告別 之後就踏上朝聖之路。我當時只把他當一本小說,讀完就算了。 並沒有太影響我,只讓我大概認識的這條路而已。
2009年我前往西班牙唸書,朝聖之路這件事,我完全拋在腦後,每天跟西班牙文奮戰。

每 當7月25日是禮拜日的那一年,那年就會被當作聖年。每當聖年去走camino de santiago的天主教徒就可獲得大赦。消除身上的罪惡。而2010年剛好就是聖年,在接下來的聖年就要等到2021年了。
那一天,我告訴自己:我想騎車旅行! 所以我就牽這我的自行車,往santiago出發了。 一路上路況比想像中的艱難,身體的肌肉也不時的對我發出哀鳴!不過運氣算好,只在第一天遇到下雨!其他的日子都是艷陽高照。可是艷陽高照的同時,下午騎車的時候體力一下子就會被曬乾。哈哈,有一好沒兩好,只能不斷的騎下去。語言的障礙其實還好,大家 都很看的起我這個東方臉孔,沒有吐槽我西語破破 爛爛,反而把酒言歡!一起慶祝FC Barcelona的勝利。隔天我太high騎了140公里。阿基里斯腱痛的受不了,接下來的路程不停的吃著消炎止痛藥才撐過來。路程中有高山,有高原,有超抖的上下坡 路,也有滿是泥巴石頭的小徑,平常的路段皆是碎 石路和泥巴路,只有在接近城市的部分才會有柏油 路。一路上不停的追尋扇貝和黃色箭頭,那是沿路的指標。雖然有指標,我也曾錯過指標而在山上迷路。累了就睡朝聖客的投宿處,每個人一張床,平均大概每晚7歐。
書 上有提到,在這段路上每個人都會大哭一場!可是我沒有哭,反而是在坐車從Santiago回Zaragoza的路上,一共坐了13小時的巴士。最後一段路,大概2個小時多的路程,我夢到了我正在坐車回枋寮,我的故鄉。家裡的人都在等我吃飯了。醒來時, 眼淚已經在眼框裡打轉,讓我想起在Santo domingo鎮上的加拿大老婦人對我說的:我們都離家很遠。

出發前我也會害怕,可是真正踏上路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其實好 棒,不管怎樣一定有辦法可以前進。害怕、抱怨、裹足不前就先 拋在腦後!衝了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